谁来督促我写文

© 卫宫🌸 | Powered by LOFTER

《遇蛇》简评。

*说是简评结果写了一千多字

看完一半后被扒出抄袭我的内心是绝望的。

稍微了解了一下,抄的部分大多是肉(我挺想不通为什么要抄肉),所以我主要想聊的是剧情。

《遇蛇》绝对不是一本完美的作品,抄袭扣分先不提,不值得被过分无脑吹。尤其是关于几个角色的塑造,欠缺许多。

首先要提的是第一世,我到现在为止还一直在第一世反复看。沈清轩这个角色,塑造的过分好了。言语无法形容的好,他并不是完美无缺的,也不是近几年文中常出现的圣母,温润如玉却也狡黠如狐,性子死倔。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一种初恋滤镜,但身边几个同学都觉得沈清轩好,甚至告诉我可以略过第二部直接看第三部,我本来也是不太想看转世,终究没忍住。

沈清轩塑造的好,是作者功底好,但是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了——你既然写三生三世,却大幅度塑造第一世且很成功,那后两世,要怎么看?

季玖这个角色,我可以说是完全无感。原作中好几次提到“外貌一样,性情一样”,我就一脸黑人问号了。
到底哪里一样?

我完全看不出季玖身上有沈清轩的无论温润,无论狡黠,无论执着,毫无特性可言。伊墨更是精/虫上脑,说干就干。

第一世那个伊墨,绝对不会对沈清轩做这种事,我甚至怀疑作者想告诉我们,转世和前世不一样,对待态度也不一样。
那么,作者为什么要几次写转世和前世多么相似。

exm?

第三世我看不下去了,听朋友说记忆拿回来了,应该算是沈清轩和伊墨在一起了。
那么,问题来了,反正柳延傻,没思想也没关系,但是。

季玖算什么?

???

《遇蛇》这篇文,真的可以说是,最好的片段在第一卷停止了,再往后看,更像是吸粉、赚钱用了。

第一卷里的沈清轩和伊墨,可以说是初心了。神仙眷侣,天造地设,无论是相处模式还是彼此的性格都挑不出一点瑕疵,那是最好的他们。两个人都有血有肉,活灵活现,或者可以解释成,伊墨在沈清轩身边时,才是真正的“人”。

后两世完全无感。

这里谈谈我看第一卷的心路历程。

哭的话,是两回,第一回挺不可思议的,因为被剧透过沈清轩最后死了,在看到抱回来沈珏,甜到腻的那段,我往后翻了翻,一眼看见“一百五十三年后”。

然后悲从心生,哭了。

第二回就是沈清轩死的那段。亲情爱情双连杀。

第二卷我也哭了两回,都是沈清轩。

猜都不用猜,第一回就是第二卷第十四章,伊墨去沈清轩墓,从头哭到尾,哭到最后书都看不清了还在使劲落眼泪,满目悲凉。

第二回又很不可思议,在伊墨醉后季玖问沈珏在哪儿找到它的,沈珏说:“在我爹墓里。”

只这一句话,又是只一句话。悲从心生,嗷的一声,又哭了。
哭得撕心裂肺、死去活来。

第一卷的好,让第二卷第三卷的不足放大化了,这是《遇蛇》很致命的一点。

说起来,在看第一卷时,我一直在想,如果作者反套路,这一世其实是第三世,他们最后能圆满的,能不留遗憾的,该多好。

可惜没有。

第三世的在一起,实在牵强了。这样说是想不留遗憾,却好像更加遗憾了似得,双方都没有圆满,双方都没有找回最初的对方,最初的自己。

我便觉得,《遇蛇》如果在第一卷便完结,口碑说不定会更好。沈清轩是沈清轩,伊墨是伊墨。

人妖殊途,一死一活,伊墨不去寻他,百年后,得道登仙。
但他的心里,会永远有一个人,叫做沈清轩。

苏流离

2018.5.4

 
评论(17)
热度(53)
 
回到顶部